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工业工程(120701)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18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员     来源:    点击:

长春工业大学工业工程(120701)专业始建于2004年,2005年招收本科生,同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工业工程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工业工程方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合作开展本科国际交流项目,2017年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合作开展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本专业是管理科学和工程学科相结合的新兴专业,以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为依托,以生产运作系统优化与改善、制造过程智能调度和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为专业特色。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如富士康、一汽、上汽、比亚迪、长城等知名企业),担任生产管理、生产调度、质量控制、物流工程、信息管理等关键职位,并在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技术管理、项目管理及工程管理等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我们的优秀毕业生也选择在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继续深造。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掌握现代工业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够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应用、系统设计与规划、生产组织与管理、质量管理与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毕业生。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专业口径宽、知识面广,既掌握机械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和系统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正确的世界观及人生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意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较高的科学人文素养、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2.掌握并能应用工业工程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科学及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并能应用现代工业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相关专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形成合理完整的知识结构。

3.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对复杂系统的技术和管理问题进行识别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系统的设计、决策、运营管理、评价、优化与改善、人因工程与工作研究,能从系统层面开展工程研究与开发,能够正确选择和使用工程工具。

4.具备创新潜质,能够从事具有一定技术广度和深度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能够进行生产组织与管理,具备质量意识和质量保证能力、领导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解读公共政策与工程实施的能力。具备独立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5.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以及开发的法律、法规,具备正确分析评估系统解决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健康和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文化的影响,并承担相应的伦理责任。

6.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具有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并具有国际化视野,能熟练掌握英语,具有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等英语应用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主要核心课程:基础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控制与管理、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系统工程、运筹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技能训练、工程实训、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综合设计、专业综合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等,一般不少于4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条:工业设计(080205)专业介绍

下一条:车辆工程(080207)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