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单位

热点文章

机械电子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教学单位 >>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长春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99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30余年来,培养了各层次人才2500余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所在学科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重中之重学科,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一流学科,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等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0年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B+等级。

机械电子工程系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中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9人次获各类部省级人才称号。多年来,我系注重专业建设的内涵发展,按照国家标准、学校办学目标和专业定位,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思路开展本科教育,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本科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始终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吉林、面向全国”的办学理念,以新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创新协作意识强的,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适应我国机械电子工程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系现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拥有数字化工业4.0柔性智能制造生产线实训系统、6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实训平台等各类实验设备总价值近5000万元。以专业实验室为依托,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目标,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近三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6项;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26项。

 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近亿元。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项,吉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一汽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科技专项1项,其他各类部省级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00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授权软件著作权50余件;项目成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吉林省专利金奖1项。科研成果和项目经费均居全校前列。

 近三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考取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大学研究生3人、吉林大学等研究生43人;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就业单位包括一汽集团、中国中车、兵工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华为公司、三一重工、宇通客车等优秀民营企业,西门子公司、大陆集团、博世集团等知名外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评价高,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工作适应快,发展后劲足。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716125

电子邮箱:zhangw80@vip.163.com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延安大街2055号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机械电子工程系(130012)


更新日期: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