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单位

热点文章

机械工程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教学单位 >>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长春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随同长春汽车技术训练班(汽车制造)创建于1952年,是国家为筹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而创办的最早的专业之一。1982年1月在全国首批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同年11月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我系机械工程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4年获批吉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2018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专业全面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理念,2016年成为吉林省省属高校首家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机械类专业,2019年6月第二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

机械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具有宽厚且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工程研究的综合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潜质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工业生产领域,尤其是在吉林省装备制造、行走机械等地方支柱产业中,从事机械类相关的技术开发与服务、工程设计与实施、科学研究与应用、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每届毕业生全部具有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经历,在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人数占50%左右,人均参赛数量达1.5次。近两年来,本专业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高等学校机器人大赛、吉林省数学建模大赛活动中荣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50余项。

机械工程专业所在学科1994年获批吉林省首批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吉林省重中之重学科,2018年获评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B类”,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2021年获评吉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2022年入选吉林省“世界一流学科培育计划”,2022年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历经70年的建设与发展,机械工程系走过了建校之初的机械制造专业、中期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2012年后的机械工程专业几个阶段。机械工程系在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招生,每年招收120名本科生、100名硕士生和30名博士生左右。

机械工程系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2人。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吉林省优秀教师各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1人,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各2人;吉林省第五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吉林省高级专家各1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教师半数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合作研究的经历。

机械工程系有着学风严谨、教师敬业、学生勤以致学的优良传统,建系以来共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7500余名,在校升近900人,近五年每年有近25%的本科生继续深造。形成了“立足地方、服务吉林、面向全国”的办学理念,依托吉林省汽车、轨道客车等行走机械和装备制造业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重点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累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立项70余项,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近五年获得教育部、吉林省教研课题立项25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我系重视教材建设,先后出版11部机械工程专业教材,其中《冲压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获批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课程建设方面,先后有13门课程获评省级优秀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获批吉林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吉林省一流本科课程各1门;吉林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

机械工程系自创建以来,为了保证和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发展科学研究水平,十分重视实验装备与技术的建设。建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吉林省高校工程创新训练中心,拥有6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吉林省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精密与超精密制造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汽车零部件生产与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吉林省机械加工智能测控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吉林省机电工程创新训练中心和长春市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硬件条件。


 联系人:谷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716413

 电子邮箱:gdw2000@163.com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延安大街2055号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机械工程系(130012)


更新日期: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