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车辆工程(080207)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18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员     来源:    点击:

长春工业大学是为第一汽车制造厂(现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建厂而成立,起初专注于汽车制造、工具制造和热处理等领域,具有悠久的专业历史。经过70余年的发展,学校始终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及其相关零配件生产企业乃至全国多家汽车企业联系紧密,开展了大量具有强实践性的科学研究,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技术难题。2013年,长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为名誉院长。2020年获交叉学科车辆制造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资格,2021年被认定为省级一流专业。专业拥有吉林省汽车零部件生产与质检装备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和吉林省特色文化吉林省汽车文化研究基地等,为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专业以机械工程学科为依托,主要研究汽车等陆上行走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车辆工程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专业,以汽车及其相关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毕业生可以进入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车辆相关的行业,从事车辆设计、生产制造、试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学校、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汽车工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巨大,本专业学生有着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家国情怀和科学人文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和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创新创业精神、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胜任车辆设计、制造、科学研究与应用、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全球认知能力和意识,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考虑环境与社会影响,承担相应的伦理责任;在多学科团队中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并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控制工程基础和车辆工程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自主学习和持续进步的能力,能够识别和提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评估其风险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具有创新潜质,能够从事具有一定技术广度和深度的车辆工程类相关的设计、制造、科学研究与应用,并能够正确选择和使用适当的工具、技术和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坚实的汽车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数学、物理、力学等,能够运用这些知识解决汽车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

2.具备深入的汽车设计、制造与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或协作参与车辆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

3.具备先进的汽车电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知识,能够运用这些技术提高车辆性能、安全性和智能化水平。

4.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有效与多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合作,推动项目顺利进行。

5.具备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复杂的汽车工程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6.具备较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法律法规,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主要核心课程:工程制图与CAD A、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试验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技能训练、工程实训、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综合设计、专业综合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等,一般不少于4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条:工业工程(120701)专业简介

下一条:智能制造工程(080213T)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