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单位

热点文章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教学单位 >>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长春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金属切削实验室,成立于1953年。2017年合并成立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中心三级管理。下设机械制造装备实验室、模具设计实验室、测试技术实验室、电气测试实验室、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电机电路实验室、综合数控操作实验室、气压传动技术实验室、液压传动技术实验室、流体力学与热工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和机械原理实验室。实验教学资源丰富,仪器设备种类齐全、数量充足、功能完备、管理规范,完全能够满足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在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以及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需求。学院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保持长期实践教学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学生实习、实训条件稳定。

 中心实验室面积总和约5000平方米,设备总值约7000万元,3946台件。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大型先进设备88台件。

 中心秉承“服务学生,沟通企业,搭建平台,合作共赢”的定位,通过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在思想品德方面培养了学生的敬业精神,端正了学习态度和工作的责任心和耐心;在知识结构方面,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各门专业课的知识,从简单的识记层面过渡到分析、应用阶段;在工作能力方面,提高了学生适应企业的实践技能,增强了竞争意识、效益观念。深化了学生对职业角色、职业选择、职业实践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中心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的教学和科研团队。现有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5人,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6人。多年来,中心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车桥分公司、杭州机床集团长春一机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使得师资建设进一步加深,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特色鲜明、勇于创新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中心在多年办学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教学经验和实践成果,近五年申报部级、省级教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和全国冰雪创意大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省级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0项。

 通过多年的实践与积累,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师生建立起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纽带,助力学校和企业蓬勃发展!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716418

电子邮箱:wangpingkai@ccut.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延安大街2055号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130012


更新日期: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