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安全教育与管理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Yubj     来源:    点击:

为了加强学院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做好各项安全预防工作,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一条 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各级主管人员负责制,严格相关安全法规、制度,切实保障人身和设备安全。

第二条 学院根据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实时调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全督查、协查小组,期中督查、协查小组成员要根据要求对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第三条 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负责学院各个实验室的防火、用电安全、防灾害等方面的防护措施。并按照要求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

第四条 实验人员在实验室上课要穿戴工作服。

第五条 必须保证用电安全,严禁乱接、乱拉电线,按照规定使用插排,不得私自改动各级用电保险装置;实验使用大功率电器时要有专人负责,不得私自使用电炉和电热设备;实验室内不得使用热得快、电暖器等非实验装置。

第六条 实验室内不得使用易燃易爆物品;需要使用电烙铁等实验装置必须保证有老师在场,不得私自使用。

第七条 实验室值班人员或工作人员下班时,必须关闭电源、水源、气源、门窗,查看暖气片情况。

第八条 有违反安全制度,不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工作不负责任,以致造成事故、丢失仪器设备的直接责任者,要追究个人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第九条 在开学上班期间,所有实验室的负责人都要在岗,各实验室在每周都要进行设备保养,每次上课后都要进行卫生清扫。

第十条 所有实验设备在进入实验室后,要有设备厂家工程师进行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必须保证与该设备有关人员都要进行安全培训教育。

第十一条 本制度在发布之日起实行。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5日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关于成立实验室安全督查、协查队伍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