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安全教育与管理 >> 校园安全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学过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06-20    作者:Ybj     来源:    点击:

为应对教学过程(含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指导学科竞赛等)中突发的舆情或安全事件,及时、有效地做出应对,确保师生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尽最大努力降低负面舆情影响和减少损失,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教学过程突发事件”的范围

主要指在教学进程中突发的负面舆情事件或危及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意外事件。如:

1.教师或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或实践教学过程中发表不正当言论。

2.实验或实习过程中因意外发生触电、烧伤等伤害事故。

3.教学进程中发生的其他自然的突发不安全事故。

二、“教学过程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

1.全体教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安全第一”的意识,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性,排查各种隐患。

2.教师在执行教学任务过程中,中途不得私自离开学生。

3.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任何时候不得发表不正当言论。

4.辅导员老师掌握学生动向,对于不上课的学生进行调查,以防出现意外。

5.实践教学指导老师包括学科竞赛指导老师要做到时刻有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不能随意离开学生实践或竞赛所在场地,随时强调和保护学生安全。

三、“教学过程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

1.先行补救

在教学过程中,一旦发现突发舆情或安全事件,教师或第一时间发现该事件的人员,需要先行采取补救措施,如是负面舆情事件须立刻制止该负面舆情。如是人身安全事件则要以“救治为先”的原则,将受伤人送到学校医务室救治。对于不能随意移动、搬动的特殊伤病员,须立即通知医务室大夫或拨打120赶到现场处理,防止伤情和病情加剧。

2.尽快报告

教师或第一发现人,在处理事件的同时,要第一时间立即拨打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或书记、院长电话。副书记、辅导员或书记、院长迅速报告负责安全工作的学校领导

3.稳定秩序

教师要带领各个班级的班干部控制局面,尽最大努力阻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如果是自然灾害或者火灾性质的突发事件,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紧急逃生或避险。

4.综合处理

接到报告的辅导员老师和各级领导必须立即召集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补救或救护。必要时还要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110、120和医疗部门发出求救信息。




机电工程学院         

2016年5月20日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我院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守卫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