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荣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荣誉 >> 正文

新文化网:爱心市民撒爱心鸟粮 南湖越冬鸟不再挨饿

发布日期:2014-12-15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核心提示:长春现有36种鸟,雪天如果无法觅食,一部分鸟儿会离开这里,还有一部分会因受饥饿受冻而死。

 

有了爱心鸟粮,南湖的越冬鸟类这个冬天不用再挨饿了。

  

爱心市民撒下爱心鸟粮。本组摄影 张扬 

新闻回放

近日,冰雪覆盖春城大地,美丽的雪景给公园里可爱的小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这些留守的小鸟不仅要忍受刺骨的寒风,还要忍受食物短缺的饥饿。南湖公园里总会看到在雪地上四处觅食的小鸟。据我市的鸟类专家介绍,长春现有36种鸟,雪天如果无法觅食,一部分鸟儿会离开这里,还有一部分会因受饥饿受冻而死。【详细】

为此,长春市林业局发起“为鸟儿送冬粮”爱心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爱心市民纷纷加入其中。13日9时30分,爱心人士自发聚集在南湖公园4号门,为小鸟们送去过冬粮。

13日9时许,长春室外的温度已降至-14℃,即便这样的寒冷也挡不住众位爱心人士的脚步,爱鸟协会、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干部、老人、孩子……大家如约相聚在南湖4号门前,每个人的手中都拎着为小鸟们精心准备的食物,虽然有些人已经冻得瑟瑟发抖,却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鸟粮。

男女老少齐聚南湖

为小鸟送来过冬粮

“人饿了可以自己买吃的,鸟儿饿了却只能默默忍受,如果因为我送来的粮食可以让它们活得更好,我这心里就高兴了。”热心市民周先生一直特别关心南湖公园里的鸟儿,前段时间他通过媒体知道这里的鸟儿因为找不到食物吃,感觉非常心疼。虽然他家离南湖公园很远,但他还是如约而至。

“我从网上查到小鸟喜欢吃面包渣,特地准备了一些,希望它们能爱吃。”为了准备这些面包渣,家住东岭北街的杨莉娜跑遍了家附近的超市。

“我特意从家里带来了几斤小米,也不知道够不够。”参加喂鸟活动的李女士说,还有几位爱心人士因为家中没有小米,还特意去商店买来几袋小米和高粱米。“我家没有小米,路又远,粮食太重拎不动,跟大家一起凑点钱买鸟粮吧。”爱心人士任女士说。

鸟儿餐桌已备好

只等大伙来“上菜”

9时30分,大家在南湖公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踏雪走进早已为鸟儿准备好的餐桌,虽然积雪已没过脚踝,但大家的热情不减,树林中不时传来“叽叽喳喳”鸟叫声,鸟儿似乎正在用它们的方式,感谢这些送来冬粮的人们。

“千万记得把树根处的雪清理一下,不然鸟儿看不到粮。”来自华阳社区的几名网格长,一边清理树根附近的雪,一边投放准备好的鸟粮。网格长韩红雪介绍,社区得知南湖的鸟儿没粮吃很难过冬,特地买了10斤谷子让他们带过来,“鸟和人都生活在大自然中,它们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人们就有义务照顾它们,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和谐。”韩红雪说。

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各高校的志愿者们,大家以小组的方式投放鸟粮,来自长春工业大学春雨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孙同学介绍,他是长春工业大学大二的学生,“我们接到绿色吉林联盟的通知后,立即向同学们发布消息,许多同学知道这个消息都很踊跃的报名响应号召,考虑到人数不宜过多,所以这次一共有10名同学参加。”孙同学说,对于保护大自然、保护小鸟,相信所有同学都愿意出一份力。

79岁大娘也来送粮食

“寒冷的冬天,不仅人们需要温暖,小动物们也需要温暖。”今年79岁的陈大娘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从《长春晚报》得知南湖的鸟儿没食吃,老人心里难以平静,在参加活动的前一天,特地步行买回10斤大米,可从专家那得知,雪天投放大米,鸟儿会看不到。

为了参加活动,老人当天不到7时就从家里出来,先去买了8斤小米,又乘坐公交过来的,由于长时间没来南湖,老人提前一站就下了车,发现不对后拎着沉重的粮食一路打听过来的。“虽然来的路上波折了一点儿,万幸还是赶上了。”老人看到树枝上有灰喜鹊在叫,抓了一把小米撒在地上。

陈大娘说,自己平时也喜欢喂鸟,每年下完雪,她都会在自家楼前扫出一块地方,撒些小米、谷子给麻雀们吃。“今年冬天天又冷、雪又大,咱吃饱了也不能让鸟饿着,没有它们叽叽喳喳的叫,生活也缺少一股生气儿。”老人一边仔细投放着食物,一边招呼着树上的小鸟下来吃食。

年纪最小志愿者10岁半

“给我!给我!妈妈给我点儿粮食,我要给小鸟喂食,这样它们就不会饿了,可是怎么没看见小鸟呢?是不是我们在这它们不敢出来呀?”清脆稚嫩的口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个小朋友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专心的撒放粮食,一边撒放一边嘟囔着。戴着虎头小帽子的10岁半小朋友袁圆,是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他抓了满满一把小米,蹲下来轻轻放在地上。刚站起来又蹲下,用小手把小米分散开。

袁圆的母亲杨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很喜欢小动物,平时上学跟动物接触不多,所以这次她特地带他过来给小鸟送粮食。“这样可以更好的让孩子贴近大自然,提高对自然和小动物的认识。”天这么冷,小鸟没有吃的,挺可怜的,这样的活动很好,以后再有活动她会带着孩子来参加,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这些可爱的小鸟们平安过寒冬。

活动增强市民爱鸟意识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长春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与野生动物保护处潘晓威科长表示,近年来南湖公园内因为生态环境好,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来这里栖息。目前,大批候鸟已经飞走,剩下的主要是麻雀、灰喜鹊、黑喜鹊等。夏季,鸟儿主要以树木上的小虫子为食,有效地为树木除害。“作为野生保护部门,我们很愿意组织这样的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带动广大市民,增强大家爱鸟、护鸟的意识,还能将小鸟们留在长春。”潘晓威说,他倡议大家如果看到受饿鸟类,可以随时随地为鸟类投食,照顾好这些因少粮而寒冬觅食困难的小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好地诠释出生存的意义!

来自长春野鸟会的左斌会长介绍,2011年的时候,协会专门做过调查,很多鸟因为天冷而饿死、冻死,有的饥不择食吃了有毒的果实被毒死。所以倡议广大市民以今天为起点,让更多人在欣赏鸟类为我们带来的视觉美好的同时,更关注鸟类的生存与需要。

有鸟粮可以送到南湖公园

长春市南湖公园办公室汲阳男主任介绍,冬季,气温过低或下大雪都会对鸟儿觅食产生影响,特别是大雪过后,鸟儿不但无处栖息,还难以觅食。因此,公园工作人员每到冬季都要购买谷物,根据天气情况不定时投放,特别是下雪后,工作人员会先清理出一定区域,将树枝上的雪也扫干净,给鸟儿提供停留的空间,并撒上谷物给鸟儿吃。“过段时间下雪后还会陆续投放食物,确保鸟儿在公园里安稳地度过冬季。”汲阳男说,公园也欢迎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帮助小鸟度过这个冬天,送点温暖。

汲阳男特别强调,如果有市民想来公园给小鸟投放食物,可以先和工作人员联系,尽量不要私自投放食物。

长春晚报记者 袁迪

http://news.xwh.cn/2014/1214/293283.shtml


上一条:【国家级】青国青城“2010环境-心观察”大学生环保行动大赛最佳沟通奖

下一条:城市晚报:清雪志愿者首次培训争做优秀“清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