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 关于未落实就业去向毕业生帮扶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1-06-01    作者:gongl     来源:    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

关于未落实就业去向毕业生帮扶工作办法

2021年5月)


为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根据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帮扶原则

未就业学生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坚持以生为本,分类指导,做到“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稳步提升就业质量。

二、帮扶内容

(一)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

每年3月,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应届毕业生就业状态进行精准统计,对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进行摸底调查,以教学周为调度周期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就业情况。未落实就业去向类型分为:

1、求职中:正在择业,尚未落实工作单位。

2、签约中:已确定就业意向,尚处于签约犹豫期。

3、不就业拟升学:暂不打算就业,准备升学考试。

4、拟参加公招考试:准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考试。

5、拟创业:准备创业,尚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拟创立的实体尚未开始实际运营。

6、拟应征入伍:准备应征入伍,尚未被批准。

7、拟出国出境:准备出国出境学习或工作。

8、暂不就业:暂时不想就业等无就业意愿的毕业生。

(二)分类施策,精准指导帮扶

1、对处于求职中的毕业生:积极开展多种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毕业生制定个性化的培训计划,提升未落实就业去向毕业生的就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方寻找就业单位,通过短信、电话、QQ群、微信等多种载体,建立优质就业单位资源库,有针对性地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力度。

2、对处于签约中的毕业生: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以新的就业观适应新业态,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

3、对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和计划二次考研的毕业生:在这部分毕业生群体中,有些学生职业目标不明确,在选择就业还是继续二次考研中犹豫不决,甚至有的盲目坚定选择二战考研,需要更加深入了解学生内心需求,全面分析解读就业利好政策,告知其应届毕业生就业优势和“慢就业”带来的不利,引导毕业生正确看待考研与就业,明确目标。

4、对拟应征入伍的毕业生:毕业生辅导员应主动宣讲国家鼓励毕业生应征入伍的政策和鼓励措施,让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对拟应征入伍的毕业生做好相关手续办理等服务工作。

5、对拟出国出境和创业的毕业生:毕业生辅导员应积极主动和学校相关部门配合,提供出国留学、创业信息和政策咨询,帮助学生了解相关行业信息,学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实验条件和技术指导,支持他们有针对性的参加相关创新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

6、对意向暂不就业的毕业生: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或导师每周至少要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多方深入了解毕业生暂不就业的原因,充分发挥系主任、辅导员、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和导师等作用,加强家校联动,形成促就业合力,帮助毕业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认知调整,使其明确职业目标并付诸于行动于求职实践。

三、工作要求

1、学生工作办公室应主动摸清学生情况,及时更新就业数据,为各系(中心)开展帮扶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2、各系(中心)应充分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动员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到帮扶工作中,制定帮扶计划,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工作实效。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学团系统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早、晚自习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