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zhaowei     来源:    点击:

为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长春工业大学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招生专业复试考生人数成立复试小组,组成员不少于5人,按照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具体实施复试工作。

岳晓峰李奇涵

员:沙树静、黄向东、于保军、郝兆朋程廷海

:赵 

二、复试分数线

1.复试成绩要求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

业务课

080200

机械工程

264

37

37

56

56

085500

机械

01机械工程

264

37

37

56

56

02车辆工程

264

37

37

56

56

03工业设计工程

264

37

37

56

56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总分

外语

管理类联考综合

125603

工业工程管理

175

44

88

2.原则上不予破格复试。

资格审核

学校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2020年复试资格审查主要为电子版材料线上审查和面试视频审查。参加复试考生需要提供的个人材料扫描件(可通过手机软件扫描完成)有: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1份,初试准考证扫描件1份

2.本人近期上半身免冠近照1张,要求五官清晰,具有完全的辨识度;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提供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在2020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出示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扫描件(复印件);

4.往届毕业生需要提供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1份;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扫描件1份,获得学历、学位时间以认证书上认定的时间为准;

5.同等学历考生、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需要提供符合招生录取规定年限的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1份;

6.经审查学历(学籍)信息有疑义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否则不予录取;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要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各1份;

8.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请前向长春工业大学研招办登记(联系电话:0431-85716566),上交相关证明材料,研招办将对证明材料进行核实。

9.《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扫描件1份,考生下载后填写。

10.《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申请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附件3)扫描件1份,考生下载后填写。

11.《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政审表》(附件4)扫描件1份,考生下载后填写盖章。

12.其他作证材料(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及获奖证书等材料)。

资格审查未通过或在面试过程中发现身份不符的考生将直接取消复试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以上所述材料需提前3天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中上传,并在入学时须提供原件,以备入学资格核查,对材料不符或弄虚做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四、复试

(一复试时间及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系统调试阶段5月13日-515日,对一志愿考生进行系统测试

第二阶段5月16日-517日,复试对象为达到我校划定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

5月16日上午800:

080200机械工程

085500机械01 机械工程方向)

5月16日下13:00:

085500机械03 工业设计工程方向)

5月17上午800:

125603 工业工程与管理

5月17日下13:00:

085500机械02 车辆工程方向)

第三阶段暂定5月23日-524日,复试对象为调剂考生。

(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方式

1.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不组织笔试,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复试笔试科目,按照原考核范围纳入到网络远程复试中,通过面试的方式一并进行考核。

2. 学校统一复试平台,首选学信网开发推广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系统登陆网址:https://bm.chsi.com.cn ,请各位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 “考生操作手册附件1中要求提前做好远程复试准备工作。备选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如在复试中学信网平台出现异常导致无法实现复试,则启用备选平台进行复试,请考生提前下载并注册调试。

(三)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考生提交材料核定和远程网络面试考核两个部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按同一标准考核,按总成绩和招生计划分别录取。

1.提交材料核定

考生须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申请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填写完毕后将电子版上传至远程网络复试平台。为了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的考核,考生可依据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现实情况,提供本人大学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材料,以电子版形式上传至远程网络复试平台。复试小组将对以上材料进行核定,核定结果分别纳入综合能力面试中基本素质、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评分中一并核算。

2.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采取口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口语测试时间为3-4分钟。考生在复试时随机抽取试题。面试老师当场评分,成绩取平均分。

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基本素质占20分:考查考生政治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奖惩情况。

外语水平占20分:考查考生外语的听、说、读等能力,一般应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主要从语言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方面考查。

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占30分: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的情况,了解本科期间的学习、工作及奖励等情况。

综合能力占30分: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判断考生是否具备硕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3.复试中发现考生综合素质不合格的,复试面试小组有权直

接提出复试不合格意见,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4.成绩核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00分满分)/5*70%+复试成绩*30%。

总成绩=初试成绩(300分满分)/3*70%+复试成绩*30%。

5.总成绩排名方式

1)全日制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2)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3)学院根据初试、复试成绩折合计算后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上报研究生院。

6.复试成绩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未达到及格线者不予录取。

7.若考生复试期间遇网络故障,当前题目无效,不计入考核成绩,进入考场后需重新抽取试题,继续作答。

五、调剂

(一)调剂专业要求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

业务课

备注

080200

机械工程

264

37

37

56

56

调剂不接收同等学历考生

085500

机械

01机械工程

264

37

37

56

56

02车辆工程

264

37

37

56

56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总分

外语

管理类联考综合

调剂要求

备注

125603

工业工程管理

175

88

88

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 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下列专业之一: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

2. 本科毕业专业为下列专业之一:工业工程、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调剂不接收同等学历考生

(二调剂原则

1.调剂工作一律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的调剂系统中进行。

2.调剂考生单科和总分均须达到A类国家线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三)调剂程序

调剂流程及要求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进行。

六、附则

(一)本方案由长春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二)本工作方案中未尽事宜按照《长春工业大学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执行。

 附件1:考生操作手册.pdf

 附件2: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3: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申请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xls

 附件4:长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政审表.doc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511日  



上一条:长春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下一条:长春工业大学关于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现场确认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