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校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各参赛学院:

 为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设计热情,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大学生“设计为人民服务”的职业责任感和价值观,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校级竞赛活动,为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简称NCDA,大赛官网www.ncda.org.cn)选拔作品。

 NCDA大赛是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年有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高校,拥有广泛的知名度与参与度。

 NCDA大赛注重公益,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设计,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赛事信息和优秀获奖成果等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半月谈》等权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并有联合国机构的支持。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作品类别包括元宇宙+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与视频设计、交互设计、人居环境与规划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时尚设计、虚拟IP及表情包设计、数字绘画、数字摄影等广泛内容。

 大赛理念: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

 大赛宗旨: 搭建高校师生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平台;促进高校设计类专业教育改革;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与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意人才。

 参赛对象:在读本专科生、研究生(包括博士生)以及教师。

 校赛参赛要求如下:

 校赛为省赛选拔作品,择优推选作品参加省赛评选。校赛选拔时执行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要求、参赛办法及参赛规则。

 一、内容和类别

 (一)学生组

 学生组又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生组、专科生组。

 1.非命题大类:鼓励大学生充分发挥创新设计能力,不限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助推可持续发展。截止时间2023年6月10日。

 作品分为视觉传达设计、动画与视频设计、交互设计、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时尚设计、虚拟IP及表情包设计、数字绘画、游戏设计、数字摄影、数字音乐、元宇宙+设计、国潮•非遗设计、未来设计等类别。

 2.命题赛事类:接受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命题,按照各个命题要求创作作品。

 命题滚动更新,截止时间不一,以大赛官网 www.ncda.org.cn 及公众号公布的最新命题及截止时间为准。

 3.公益赛事及特别赛事类: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意赛/可持续设计大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文创作品设计专题赛、“我为乡村做设计”公益赛道等。

 命题滚动更新,截止时间不一,以大赛官网 www.ncda.org.cn 及公众号公布的最新命题及截止时间为准。

 (二)教师组

 教师可以个人身份参加全部“非命题”类赛事和部分命题类、公益类(以官网通知为准)赛事,本专科教师一起评审。

 二、参赛流程

 1.报名和上传作品

 (1)由学校报名获取参赛ID,学生直接上传作品无需再报名。

 长春工业大学参赛ID:N1122005G1

 (2)需要上传的内容包括

 ①作品推荐表(在线填写),参赛类别、参赛组别、指导教师等作品相关信息请务必仔细填写,相关信息将打印在证书上。

 ②作品文件(参赛作品本身的文件,jpg,MP4等格式,以官网命题要求为准)

 ③作品海报(jpg形式的展示海报,海报规格A3幅面297mm×420mm 、竖版300dpi、JPG、RGB\CMYK,图片文件上传要求不超过5MB)

 ④宣讲视频:非必选项,作为参考附加分;锻炼作者“讲设计”的能力,用视频表达作品寓意、团队合作、创作故事,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MP4格式,高清,不超过300M。

 (3)上传作品注意事项

 ①上传作品时请务必准确填写学校ID号,平台会依据ID自动归档至长春工业大学名下,并按照作品类比自动汇总。

 ②上传作品时务必正确选择组别:教师组、研究生组、本科生组、专科生组。

 ③请在电脑端使用最新版谷歌浏览器完成个人作品上传。

 2. 校赛评选

 学校将于6月12日前后进行校赛评审。校赛评审规则参照大赛官网规定(非命题类:创意30%、制作质量30%、艺术表现30%、作品规范10%;命题/公益类:作品得分由评委打分构成,评审规则同非命题赛项)。

 校赛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后于6月12前提交到艺术设计学院,不接收个人提交。作品汇总要求:

 (1)分为非命题类、命题类、公益类三个大的文件夹;

 (2)非命题类文件夹下,按A、B、C、D、E、F、G、H、I、J、K、M、N命名子文件夹,子文件夹内以“编号+作品名”命名作品及海报;

 (3)命题类文件夹下,按各命题类别命名子文件夹,子文件夹内作品、海报、宣讲视频均以“编号+作品名”命名;

 (4)公益类文件夹下,按不同公益类别命名子文件夹,子文件夹内作品、海报及宣讲视频均以“编号+作品名”命名;

 (5)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教师作品分开提交,汇总要求同上。

 注:为保证顺利参赛,请严格按照要求汇总作品。

 3.作品内容及要求

 (1)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交稿者承担。

 (2)文件幅数、规格和作者数量等:严格遵守各类别规定,以官网“大赛内容”中的通知为准。

注:证书生成时按提交时的排名顺序抽取作者及指导教师姓名制作证书。

 (3)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公示;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4)为保证评审公正,作品展示部分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取消参加省赛评选资格。

 (5)作品提交省赛后,不得修改作者、指导老师等信息。

 (6)组委会不退换参赛作品,请投稿人妥善保管原件。

 (7)禁止赛事内一稿投多类,即同一件作品在第十一届NCDA赛事内只容许投一类,不可再重复转投其他类别,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费用

 校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入选省赛的作品,命题类、公益类作品不收费,非命题类作品NCDA大赛组委会每件作品参赛费用收100元,此项费用统一由学校负担,请各学院把好参赛作品质量关。

 以上校赛内容,其他未尽事项参照NCDA大赛官网要求,与校赛组委会联络后决定。



 联系人:刘桂华;联系电话:13630590898



                                                       教务处     

                                     艺术设计学院   

                                    2023年2月16日   

  • 附件【NCDA校赛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五届吉林省高校冰雪创意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校第六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