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22日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为进一步夯实学风建设已有成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全面推进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发展建设,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长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长春工大校字〔2018〕4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为导向,以培育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为重点,以引导学生掌握科学学习方法为核心,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崇真尚理、勤学笃行”的优良学风,全面树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有效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和全面发展,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

二、工作目标

学风建设以激发引导、问题导向、育管结合、考核评价、质量提升为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目标要求,最终以“114”目标为抓手,实现学生自主自律学习。“114”目标即“一减少”、“一杜绝”、“四提高”,“一减少”指学生旷课、迟到、早退、沉迷游戏、考试作弊和补考等现象明显减少;“一杜绝”指杜绝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抄袭、作假等现象;“四提高”指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的利用率明显提高;学生外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术竞赛参与程度、获奖比例明显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明显提高。

三、工作内容

1、开展“大学习”活动,提高认识,凝聚共识

深入开展《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机电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的意见》《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学生上课使用手机的管理规定(试行)》《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实施学生诫勉谈话、学业预警暂行办法》等文件的“大学习”活动,使全院各部门树立全员育人意识,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学风建设的合力;使全体教师深刻理解并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治学态度更加严谨,育人意识进一步加强;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在学习上逐步实现自觉、自主和自律,形成全员育人、教师主导、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学风建设新局面。

2、开展“大讨论”活动,查找问题,边破边立

各教学系(中心)、各学生班级要组织学院师生开展“学风大讨论”活动,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准确研判学风建设现状,辨析学风建设相关薄弱环节,精准破解学风建设长期遗留下的矛盾和症结。各单位要做到边破边立、立知立改,推动优良学风建设。

3、开展“五长论坛”活动,强化认知,激发动力。

院长要做好本学院学科特点、学院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介绍。

各教学系要做好专业认知教育,教学内容应包括本学科的发展动态、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能力素质要求、课程体系设置、课程体系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本专业的职业发展前景、毕业生就业去向和升学情况等;各任课教师要讲清楚所讲授课程在本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在未来工作岗位中的作用,以利于减少学生的迷茫感,引导学生从更高层面解读专业,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需具备的能力素质,以及本专业的职业发展前景等。专职辅导员应全面掌握学生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结构、发展方向和就业去向等情况,把学业发展指导与学风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学风班风建设,和专业教师一起设计学业指导项目,开展学业指导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全面落实家长联系制度,对学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获得各项奖励的学生,要通过QQ、微信或手机短信给学生家长发送喜报;对于学习成绩差,达到降级或退学的学生要及时和家长进行电话联系,对达到学业预警和诫勉谈话的学生要一对一开展诫勉谈话。

进一步优化“优秀本科生培养计划”,遴选优秀指导老师担任本科生学业指导教师,实施“烛光导航工程”;进一步完善并实施“学长带班、党员带寝、校友传经、榜样示范”的“学长领航工程”。

4、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端正考风,严肃考纪

各学生班级在四六级、期末考前要认真组织召开“学生诚信考试”动员大会,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与考试相关的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强化学生诚信品质养成,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学院要加强考前、考中和考后的过程管理,强化巡考机制,完善预防举措,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坚决杜绝考试违纪事件发生。鼓励有条件的班级申请“无人监考”考场。

5、开展“两联系三深入”活动,严格管理,优化评比

坚持辅导员联系任课教师制度,畅通学生信息沟通的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辅导员联系家长制度,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学习情况,有效发挥家校育人合力;落实辅导员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寝室制度,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全面落实《机电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的意见》《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学生上课使用手机的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加强学生第一课堂的管理。严格执行《机电工程学院早、晚自习管理规定》,开展好清新自习、静音课堂活动,加大对学生上课、早晚自习的考勤力度,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知识学习、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上来。

6、开展“一系一赛”活动,彰显特色,突破成长

在“一院一赛”的基础上,探索开展符合专业特点和学院特点的院级专业竞赛,争取做到“一系一赛”或“一系多赛”,使学生在竞赛中成长、突破、挑战,提高创新能力,全面营造“以赛促学、以赛助学、以赛比学”科技竞赛氛围。

7、开展“学业帮扶”系列活动,结对帮扶,互促互学

各班级要组建学习小组,关注学习落后学生的学习状况,在做好学业预警的前提下,根据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朋辈作用,鼓励互促互学,开展好“一帮一”互助结对子、周末小讲堂、晚自习微课堂等学习帮扶活动,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信心,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8、开展“学术道德规范”宣传活动,注重教育,提升质量。

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博士开讲啦”“硕博同学共创论坛”等活动,形成“坚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的良好学术氛围。

9、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竞赛活动,注重引导,明确方向

引导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树立就业竞争意识,将学业规划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以 “大一习惯养成”、“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为主题开展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

10、开展“学风建设表彰和成果展示”活动,创先争优,引领示范。

学院制定《机电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细则》,表彰学风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两微一端”媒体平台上建立学风建设工作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学习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影响作用,让典型看的见、学得着、能交流、可模仿。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细则(试行)